close

嗨大家我是ㄌㄌ~好久不見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考托福的心得經驗準備過程

其實我猶豫了蠻久要不要分享 畢竟也沒有考很高 但想想還是覺得可以做個紀念分享一下

 

 

首先

先講一下我使用到的準備教材 非常主觀地從最常用、最好用的往下排

1. 托福考滿分 (以連結可以直接點網網站)

考滿分應該是一個托福考生都會聽過的網站 而且他提供不只托福 還有雅思、GRE的模考

因為我從報名到考試不到一個月 而且是報名之後才開始準備的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不斷的刷題目

考滿分的模擬練習畫面做的跟實際考試非常地像!大推!尤其聽力閱讀的部分

在台灣使用的話(我猜是在中國以外的地方使用都要) 要用Chrome裝 KMF Unblocker

最好每天都練!而且要一整回的練不要一大題之後就按暫停休息

這樣才能練習如何抓時間 跟知道自己大概多久會寫完 再慢慢開始練習分配時間寫題目

我自己考完覺得考滿分做出來的分數閱讀的部分頗準確

聽力偏低 練習只錯一題就會是26分 所以可以參考就好

主要就是練答題的手感!畢竟大部分的人平常應該比較習慣做紙本的題目考卷

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在電腦上看那麼多字 覺得很不舒服 但練習久了以後會習慣一點

我很喜歡考滿分是因為練習多了真的會進步!真的千萬要多練習!我甚至不是每天都練習的人了都覺得有進步

而且答案解析的部分真的不錯 除了官方的版本還有網友可以討論的空間

有些解析看不懂的話看網友解釋反而就看懂了!!!

或是發現很多人也看不懂、無法理解解析的話 那題就let it go~~~

另外可以從考滿分連結加入一些備考群組 (不過要透過wechat 使用考滿分用wechat登入非常方便)

幾乎每天會有一些免費線上課程 也會發放免費的寫作、口說評分券

不過我是到後面才發現這些功能 所以我都沒用到

考滿分也有app可以在手機上使用 使用iPhone的人要先把自己的app store改成在中國才能下載

我自己覺得若要使用考滿分練習口說 用app會比較方便

 

2. 不是權威不出書: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寫作

undefined

因為寫作是我的弱項 所以我就先買了這本書

但我必須說 我沒有讀完xdddd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本書值得一讀 尤其如果你比我認真、準備時間比我長

這本書讓我了解寫一篇托福寫作大致的架構應該怎麼寫、分幾段、有哪些字可以用

內容是依照寫作兩大題分成兩個部分 再把各自會出的題型從最常見的往下寫

因為我自己的準備時間不長 所以我就只細看了最常出的題型 再把可以用的各段開頭背起來

基本上這樣就可以寫出結構還行的文章

時間很多或是很認真的人可以善用他超級多篇的佳作 跟把各種題型都得模板都背起來

 

 

3.不是權威不出書:托福命題總監教你征服新托福口語

undefined

跟上一本同個系列 但這本我更沒有認真看(對 我根本沒什麼在準備)

我覺得這本可以讓你知道題型長怎樣、回答的脈絡

不過他是托福還沒改版的題型(不知道是我選錯還是他真的還沒改版)

所以他裡面是依照六題分題去寫

但改版後有四題 不過還是有包含改版後的托福題型 所以還是可以繼續讀繼續使用 如果有朋友之前考試用本可以跟他借或跟他買二手

我自己使用後是覺得這本沒有很必要買

如果想聽回答範例的話可以用考滿分聽高分解答還可以順便學他答題的速度

這本書有教你怎麼在句子中放重音、合適的語調 但我自己是都直接跳過這個部分

大家可以看自己的程度與需求選擇

 

 

 

 

接著 就來講一下準備的心得感想好了(沒錯教材的部分結束了 就是這麼少)

好像應該要講一下自己的(英文)背景

我現在是台大公衛系大三

106年學測英文14級分 全民英檢中高級 多益960分

但我自己覺得不要把英文背景看得太重 因為我覺得上了大學以後使用英文的機會真的很少 我自己很明顯有感覺到我英文能力退步

我報考托福是因為要申請交換

本來想說如果夠高的話明年要申請國外研究所也不用重考 但現在看來好像該重考......

anyways...好像離題了

就像前面說的 我從報名到考試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因為我了解自己的個性(也知道自己絕對考得過交換的門檻)應該不會多認真準備

(加上暑假快結束前生活發生一些插曲讓我過著生不如死、酗酒般的生活 所以這一個月根本沒在認真讀書)

所以不如留一個緩衝時間給自己在交換申請截止之前重考的機會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覺得閱讀真的進步最大 閱讀是最好練的!

不只身體要習慣長時間專注在電腦前看三篇長文 也可以慢慢了解各種題型要用什麼方法去解題(解題真的是練久會有感覺的!Trust me!)

不過我很衰的被加考了閱讀!變成讀四篇長文 要專注一百多分鐘 我真的到最後快受不了 閱讀真的考差了

所以大家在練習的時候真的要好好把整份題目一次寫完 不要中間按暫停 答應我好嗎(嗯?

 

 

聽力的部分真的很靠老本吧~

我必須說我本來就對我的聽力最有自信!所以這次聽力我真的沒有什麼可以進步的方法

不過!托福的聽力真的考得很細!內容又無聊超容易恍神

所以大家要認真聽 不要都聽得懂可是要答題的時候都忘記沒聽到(像我一樣

如果說我有什麼推薦聽力的方法 大概就是多看一些喜歡的英文電影、影片 不要開中文字幕

 

 

口說的部分 我覺得托福的口說真的很不口說(到底誰平常會那樣講話呢?

基本上回答的時候就是把你聽到的用自已的話講一次

除了第一題可能需要一點自己的想法之外 其他真的都是在復述(我真的覺得這件事很蠢

不過還是可以去查一些常用的轉折詞

但不要太難的 很少人會這樣講話聽起來會很奇怪

聽別人怎麼分配自己回答的時間跟答題思路

認真聽問題的要求

 

 

 

寫作的部分真的是我最討厭、最不拿手、最逃避的部分

我從學測開始就是在寫作上爆炸

而且我的寫作是不分語言 中文寫作也很爛的

所以我也逃避很久 最晚開始練習的 最後也才練習不到五回

我覺得如果身邊有神一般的朋友可以參考他們的文章

我覺得會比網路上、書上的佳作範例貼近 

或是找到你覺得跟自己思維很相近的文章

我自己就是被大概的架構

第一題的文章跟聽演講在第一段用一句話講出文章跟演講的主題 再說文章作者跟演講者的看法是否一樣(大部分會不一樣)

再根據文章每一段的內容分一樣多段寫出演講者跟文章作者相同或相背的看法及原因

第一題不用寫出自己的想法 而是要完整地寫出文章作者跟演講者他們的看法

第二題則是一個題目問你的看法想法

第一段我大概寫出我的總想法 接下來在分段寫出我有這個想法的原因 之後會有一段結論

以上不負責寫作心得 整個最爛所以大家參考就好

 

 

 

我自己考完覺得托福真的是一個可以靠準備進步的考試

而且他是一個考試就代表他是有技巧的

我自己沒有補習因為時間不夠 也覺得還好

不過可以找差不多時間考托福的人一起準備 一起讀書

不一定要互相教什麼的 至少可以一起約去讀書 看到別人在準備總是可以激起自己的讀書動力的!

最後提醒大家 每個人有自己適合的方法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跟需求來準備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你們一些方向或想法

如果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留言、寄信、私訊我!!!

 

想知道考場其他經驗談的話可以看下一篇文章:[托福]逢甲地球村 托福考場經驗分享 | itsssL.L.

 

那我們就下次見~~~~~~

by ㄌㄌ

 

 

arrow
arrow

    ㄌㄌ。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