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imple Desaturated Photo Yard Sale Facebook Post

哈囉大家

我是ㄌㄌ

 

今天主要想來跟大家分享 留學申請文件的部分

 

我覺得留學申請文件應該是我最有資格分享的部分吧

畢竟我成績類的都沒有特別高🥲🥲🥲

(TOEFL:102 GPA:3.4/4.0 GRE: 315/340)

希望看完這篇可以給你們一點小希望

那就快點看下去吧!

👇🏼👇🏼👇🏼

 

 

 

其實每個學校的要求都會有一點差異

但基本上每個學校都一定要交的是CVSOPRecommendation letter

我會在文章最後放上自己的範本 有需要的可以看看

由於公衛的申請是從一個叫SOPHAS的網站統一去做上傳作業

所以全部學校的CV跟推薦信都會是一樣的

我也有試過在後面投的學校如果要修改CV是沒辦法重新上傳的

 

 

首先 先來說說CV的部分

應該很多大學生都有好幾個版本的CV

我自己是從參考同學的CV開始下手

大家有需要的話可以參考我的CV(連結在文章最後)

不過我後來有請人幫我潤稿加修飾

然後他幫我拿掉蠻多他覺得沒必要放、跟公衛無關的東西

但我知道有一部分人會認為CV可以寫各種事蹟 SOP再寫跟申請的係有關的就好

所以大家可以多問問學校老師或是專業潤稿者的經驗

我個人覺得可以多寫一點 然後讓老師或潤稿者幫你刪掉多餘的

並竟他們沒辦法幫你無中生有

 

我記得很清楚的是我系主任有跟我說

美國人跟台灣人、華人謙虛的文化不一樣

他們做一點事都可以把它寫得很厲害 所以你覺得沒什麼的事情只要可以形容的很厲害那也可以寫上去!

 

 

 

 

至於SOP的部分

我自己是先寫好一個版本(A4兩頁滿) 

然後給潤稿者潤完最早要交的學校的版本之後

再根據每一個學校自己改成不同學校的版本

至於為什麼不同學校的版本只有自己改 沒有給別人改呢.....

那當然就是為了省錢啊

畢竟一個版本就是要一次潤稿的錢...

 

我的SOP架構大概是

一、為什麼想選/想讀這個系、讀完想做的事

二、跟這個系有關的經驗一

三、跟這個系有關的經驗二

(四、跟這個系有關的經驗三)

五、為什麼要讀這個學校的這個系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每一個段落都要跟這個系的內容扣合

可以去看他們系的網站上有沒有什麼活動、課程、實驗室是跟你的經驗有相似的地方

那就可以特別把它結合、寫出來

 

在最後一個段落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

可以去看一下他們這個program的課程清單

然後寫說你覺得這些課可以幫助自己什麼、為什麼對你以後想做的是有幫助

或是可以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plan、實習之類的

找看看老師的專長、研究

有什麼是可以跟自己連結

所以你想去上

基本上我最後一段主要都是寫這些

個人覺得蠻有用的

 

畢竟SOP 是 Statement of Purpose 

就是要寫出你為什麼要唸這間學校 這個系!而不是其他學校

所以不要寫那種每個學校都套的進去的東西

所以其實 我每一個版本也只有在改最後一段而已XDDD

 

 

Recommendation Letter的話基本上是需要三封

我是找系主任、實習主管、導師來幫我寫

有些老師會需要你幫他寫完草稿 他再改或是不改只簽名

有些老師需要你先提供你的CV、SOP

有些老師會希望你跟他夠熟才幫你寫(不然他也寫不出什麼東西啦

也有聽說過有些老師一年會限制寫推薦信的數量

所以還是要儘早去找老師

對老師比較有禮貌 時間比較充裕也比較不會緊張

 

 

像我要推薦信的時候就遇到蠻多突發狀況的...

甚至在第一間學校截止日前幾天...真的超可怕

 

 

也就是說 其實以上三樣文件是需要同時進行的

我只能說真的會經歷一段很崩潰的時期

如果你學校的課又還很重的話真的會有點痛苦

我記得我開始去找老師要推薦信的時候SOP一個字都還沒寫

但老師說想看我的SOP

我就用一個晚上的時間熬夜寫出來了

雖然熬夜寫出來的東西有點可怕

但至少是一個大進步 之後要改也比較有根據可以越改越好的感覺

所以我很謝謝當初老師逼出我寫SOP的潛能

(不過最後潤稿也修掉很多)

 

 

如果你要問我需不需要找代辦或是潤稿

我個人申請都是自己來 只有找人潤稿CV跟SOP而已

潤稿的話我是找一個在我們學校交流版說可以幫大家潤稿的留學生

所以收費也比很多網路上的潤稿便宜超~~~~~多哈哈哈

而且他還超用心

自己也有學校的課要上 還幫我熬夜改 跟講了幾次電話反覆修改

真的覺得自己超級幸運

因為我也沒問過可不可以分享他的資訊 所以如果很多人想知道我再去問問他

 

 

如果你現在還只是大一、二、三 只是想先瞭解申請的東西

那我會建議你在大三以前把該考完的試先考好

因為你可能不止要考一次(真不是詛咒

這樣也不會跟弄文件的時間擠在一起 搞死自己

 

 

 

最後 附上我的申請文件連結

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也不要拿去做一些不正當的事

我也沒有寫得很好 所以不要批評我🥲

點文字就有連結囉👇🏼👇🏼👇🏼

CV

SOP_Emory

SOP_JHU

然後我SOP就只放我有申請到的學校啦

比較有說服力嘛哈哈哈

 

 

那以上大概就是我申請文件的經驗分享

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其它美國研究所相關分享文章 請看👇👇👇

[美國研究所申請]WES成績換算超完整網站流程教學 | itsssL.L.

[美國研究所申請]SOPHAS公衛領域申請網站手把手詳細教學 | itsssL.L.

[美國研究所申請] 申請時程大公開!以及過來人心得建議

 

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問我喔!

那我們下次見吧!

掰掰

 

 

 

 

 

arrow
arrow

    ㄌㄌ。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